.

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燜燒杯食譜] 養生。健脾。蝦乾冬菇杞子瑤柱小米粥

近幾個月, 我蠻喜歡煮小米粥來作為我的午餐, 不但飽肚, 而且有營養! 因小米是屬於少有的鹼性穀物食品, 含少有存在於穀物中的胡蘿白素, 有健脾胃之效, 而且當中所含的鐵質比白米更高!
最近入手了黑色小米, 功效更比黃色小米營養功效更好, 不但含花青素及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 而且色氨酸含量高, 有助調節睡眠, 更具有滋陰補血及鳥髲防衰之效! 

至於小米粥的做法簡單, 所用材料也可因應個人喜好而加入/更改, 而這次我便用上了以下材料及工具! 

[工具]
~ 燜燒杯    750ML/個

[材料]
~ 黃/黑小米        共2 湯匙(容量看自己食量而加減)
~ 乾冬菇片         1 小撮
~ 櫻花蝦米乾       1湯匙
~ 杞子             1湯匙
~ 乾小瑤柱         2湯匙


註: 
~ 材料中所用的小米, 因我早已1:1混合好(黃及黑小米), 所以材料中所用小米也可以 看個人喜好而選用其中一款/ 混合使用!
~ 瑤柱之所以選用小細的是在燜焗過程中較易令其韌度變得更軟及易咬碎, 也可選用乾瑤柱碎或原粒瑤柱(3粒)也可! 
 
而材料中我所提及的湯匙, 其實我只是用麥當勞的雪糕膠匙來量的, 那大家就容易知所用份量了! 
 
準備好所有材料後, 全放入燜燒杯中! 
 
這次不用暖杯了, 因為材料放入燜燒杯中後, 需要2次作為清洗材料之用! 

將100度滾水注入燜燒杯中, 而所注入水量應是杯中材料的高度即可! 再以鐵匙輕拌勻後, 將燜燒杯中的滾水全倒出, 重覆2次後, 最後注入約600ML 滾水, 隨後蓋上蓋, 燜焗 90分鐘即可食用! 

註: 喜歡喜稀粥的朋友, 可注入水量(約600-650ML), 而喜歡吃濃稠粥的朋友, 可注入水量(約500ML)! 
 
其實我試過燜焗70分鐘已可食用, 但如喜歡吃瑤柱軟身的, 可燜焗至90-120分鐘, 會較易咬碎! 

我不太愛濃稠的粥, 所以我這次所弄的是稀粥, 水會多點, 進食時可加鹽即可! 不過我愛在粥中加上數滴麻油, 來增加粥的香味也可減低蝦乾的海腥味!

對於胃口不太多的朋友, 也可單喝粥水, 比起不進食, 有點米氣下胃對身體也會好一點及營養吧! 
 
想看更多燜燒杯料理的分享, 可(按我) 自己尋找!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

http://june-leung.blogspot.hk/


沒有留言: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