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燜燒杯食譜] 滋陰養血。補腎 - 象拔蚌響螺菇菌湯

早陣子去買海味乾貨時, 老闆娘見我買了有蓋響螺頭乾便介紹我買象拔蚌乾, 聽她說象拔蚌比響螺功效更要好, 而且每次用量不需太多, 便買包來試試! 

老實說, 我還是第一次買象拔蚌乾, 而且也是第一次用它來煲湯, 在我想用什麼材料來煲也想了好一陣子! 

經過幾次試驗及改材料後, 這篇分享的象拔蚌響螺菇菌湯, 已經是我第4次煲了, 其鮮甜度可以連鹽也不用下都已經夠味, 過往我都煲過不少款式湯水, 眾多款中這款算是我最愛的一款!
 
簡單說說當中的主要材料功效吧, 讓大家也可了解一些! 

- 姬松茸具有改善體質﹑增強人強免疫力及保肝腎等功效!
- 響螺頭乾具滋陰補精﹑清熱去濕等功效!
- 象拔蚌乾具滋陰養血、補腎、治療虛勞、病後修護潤燥、除煩
- 百石乾具潤肺止咳﹑寧心安神﹑美肌養顏!

 
[材料及用具] - 2 人份量

~ 燜燒杯  (1000ML 或以上容量)
~ 瘦肉    (手掌大小) 
~ 姬松茸      (8隻) 
~ 龍眼乾      (8粒, 不要黑色肉那種龍眼乾)
~ 小象拔蚌乾  (2 條)
~ 有蓋響螺頭  (4-5片)
~ 百合乾      (一小撮)
~ 水          (850ML)

所有材料都準備好之後, 只需將姬松茸及百合經過清水沖洗後浸軟(約10分鐘)後將水倒掉備用, 而其它材料只需沖洗一下後, 隔去水份待用即可! 

另外, 這時可順便用煲滾至100度的熱水(約500ML), 注入燜燒杯中作暖杯待用! 

註: 這次用的有蓋響螺頭, 記得沖洗時不要丟掉蓋子, 連蓋子一起放煲裡, 它也有功效的!
瘦肉處理方面, 沖洗後, 將它切成粒, 這樣較容易煮熟及方便食用! 

再以用煲滾至100度的熱水注入, 作為瘦肉汆水之用, 肉類沾到熱水後請用筷子將肉散開, 令每一面的肉都能沾到熱水, 再將水倒掉, 重覆2次汆水後, 避免煲湯時出現太多血水浮物!

註: 為免肉類未妥善煮熟, 切勿直接將生肉放入燜燒杯中, 還是先煮熟後才放燜燒杯中燜焗, 會較為安心!
 
將所有材料全部放入煲中, 再加入 850ML 水, 以水滾計煲10分鐘後關火! 隨即將燜燒杯內的水倒掉, 將煲內的所以材料及湯水倒入燜燒杯中, 蓋上蓋子焗 6-8小時! 

註: 
~ 將湯料注入燜燒杯中時, 如發覺水未能蓋過湯料, 可添加入已煲至100度熱水, 令材料被水蓋住即可, 不用加太多水的!
~ 湯料中有蓋的響螺頭的蓋子不要吃, 另外, 由於象拔蚌的質感較韌, 所以我不會吃的!
由於這次用料較多, 所以需改用大一點的燜燒杯, 不然燜焗後的湯水會較少! 

此湯用了姬松茸令湯味更香, 加上用了象拔蚌及響螺這2種鮮味海產, 令湯的甜味及鮮味更突出! 

經常熬夜的我, 不知是否因這湯具滋陰養血、補腎等功效, 每次喝完後當晚, 都覺得容易入睡, 而且睡眠質素睡得挺深及好, 所以我跟我家大少都愛上喝這湯!



想看更多燜燒杯料理的分享, 可(按我) 自己尋找!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