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周日煮意|惹味 XO 醬。伴飯醬

為了減少外出, 大家都在家抗疫, 但在家時間長也想打發時間, 不是打掃清潔, 便研究菜式居多! 

所以, 早陣子在重新整理櫃裡的乾貨品時, 發現原來我也買下不少干貝(即乾瑤柱) 就拿來做 XO 醬吧, 順便可清一下存貨, 而且 XO 醬用來配飯/麵也挺好配的!
 
這次做 XO 醬的方法和所用材料份量, 跟多年前我所分享的配方有點不同,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現在這個, 味道更香更濃! 


(可製作約 2瓶 250ML)

[材料]
~ 干貝 (乾瑤柱)     (130G)
~ 金華火腿          (50G) 
~ 蒜頭              (35G) 
~ 紅蔥頭 (乾蔥)     (70G)
~ 小蝦米            (50G)
~ 葵花籽油          (約350ML) 

[調味料] 
~ 辣椒粉           (1茶匙, 也可按個人口味而加減份量) 
~ 日式醬油         (1湯匙) 
~ 鰹魚粉           (1茶匙)
~ 原蔗糖           (3茶匙)
~ 玫瑰露           (1湯匙) 

[工具]
~ 大平底易潔鍋
~ 空瓶             (2個, 需用滾水/蒸煮作消毒瓶身)



註: 
~ 建議 "油" 使用沒油味的(如菜油﹑豆油﹑米糠油﹑葡萄籽油等) !
~ 愛吃勁辣的你, 可額外添加乾辣椒(切粒) 增加辣度!
~ 鰹魚粉是用鰹魚乾片用研磨機自家打磨的, 如沒有研磨機, 可改用1湯匙豪油/ 1茶匙木魚碎(用白鑊將木魚碎炒乾身後, 再壓碎) 代替! 
~ 如沒有我所介紹的玫瑰露, 可改用花雕酒代替! 
 
[做法] 

1) 干貝需在前一天晚上, 用冷水浸過夜(放雪櫃), 翌日倒去水份, 用攪拌器略為打成幼絲(不要打成泥狀) 或用手將干貝撕成絲!

2) 先將小蝦米沖洗一下後, 用水浸10分鐘, 用廚房紙印乾後, 切成小粒, 想吃時背帶點口感, 切時可大小不均(整隻小蝦米也可)!

3) 金華火腿切成小粒, 想吃時帶點口感, 切時可大小不均! 

4) 紅蔥頭, 蒜頭分別切去頭及尾部後, 將外皮撕走後切成細末(可利用攪拌器幫忙)!
 
* 鰹魚乾片(如下圖) 我選用混合鰹魚乾片, 日式超市有售, 我是用研磨機自家打成粉末, 如沒有研磨機可改用1湯匙豪油/ 1茶匙木魚碎(用白鑊將木魚碎炒乾身後, 再壓碎) 代替!
* 由於我吃辣程度只可 "微辣", 太辣受不了, 所以我的XO 醬只使用了辣椒粉(如下圖), 如愛吃大辣的你, 除加辣椒粉外, 可額外添加乾辣椒(切粒)增加辣度! 
 
5) 用少許油, 用中火加熱後先放入金華火腿粒翻炒一下, 然後加入蝦米粒, 再翻炒一會後將火力調至小火! 
 
6) 將鍋中材料推向一端, 然後加入干貝絲翻炒數分鐘後, 加入1湯匙玫瑰露於干貝絲上翻炒 2-3 分鐘後, 才將全部材料混合翻炒! 
 
* 我用的玫瑰露 (如下圖) 如沒有我所介紹的玫瑰露, 可改用花雕酒代替! 
 
7) 將鍋中材料全推向一端, 然後加入紅蔥頭及蒜頭末, 翻炒 2-3 分鐘後, 會聞到香味, 才將全部材料混合翻炒至金黃色! 

8) 這時加入調味料 (1茶匙辣椒粉、1茶匙木魚粉、1湯匙日式醬油、3茶匙原蔗糖) 拌勻及翻炒一會! 
 
9) 然後再加入油 (油量只需蓋過材料表面即可), 同時將火轉為最小最小火, 期間不時翻炒20-25 分鐘, 在煮好前 5分鐘可先試試味, 如要加甜/鹹味, 可這時再次加入至夠鐘後關火! 

10) XO 醬還熱時裝入已消毒過的玻璃瓶內, 倒至滿時, 用湯匙壓緊醬料令油蓋過材料, 讓食材少接觸到空氣, 就不容易變壞!


註: 由於我用的是大的平底易潔鍋, 加上份量不是很多, 所以能令鍋中材料的熱力不會過高 (保持在 90°C 內) 油溫太高, 油會變質釋出油溢味, 影響 XO 醬的味道!  
 
轉下眼, 這 2瓶 XO 醬都給我倆吃光光了, 看來要再買材料再做新一瓶了!



想看更多創意小吃食譜分享, 可(按我) 自己尋找!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