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周日煮意] 簡化版。惹味擔擔麵

有天, 突然想吃擔擔麵, 就上網找食譜, 看看做法及所用材料, 而剛好雪櫃裡有肉碎及花生醬, 就試試做來吃!
 
基於我是第一次做, 有些材料就改用了家中現有的, 而做法也簡化了些, 也加入了個人喜愛的榨菜, 發覺口味我便挺喜歡, 而且超惹味, 如果你也喜歡, 可跟著做試試!

[材料2-3人份量]
~ 豬肉碎       (約100G)
~ 榨菜          (一包)
~ 素麵          (2束, 如煮3人份, 就改為3束)
~ 雞湯          (1小盒)
~ 蒜頭          (3小瓣, 切粒/磨蓉)

 

[調味料]
~ 花生醬                  (2大湯匙, 不是平匙, 要滿滿的)
~ 豆瓣醬                  (1湯匙)
~ 日式料理酒           (1湯匙)

~ 黃糖                      (1茶匙)
~ 濃縮昆布冷面汁    (1湯匙)
~ 藤椒油                  (1茶匙)
~ 麻油                      (1茶匙)



註: 
~ 藤椒油其實不辣的, 但帶有椒麻的香, 味道會一試上隱!


這次所用的花生醬 TOPVALU 不是大家平常在市面上看到的牌子, 這罐我是 Aeon (Jusco) 買的, 花生顆粒會比較幼細, 而且偏甜及帶油份, 所以煮這個醬時用糖方面可減少很多! 
 
而榨菜我用上了這包烏江帶微酸辣味的榨菜片, 我在 759買的, 這款榨菜口感比條狀更好, 不但爽脆, 味道也不會很鹹!

[做法] 
 
1) 先將所有醬料(除豆瓣醬) 混合拌勻, 備用!
2) 用少許油, 放入蒜蓉炒香一會後, 加入豬肉碎炒至半熟時, 加入豆瓣醬炒至熟後, 再加入(1) 的混醬略炒一會後, 加入100ML 水, 煮滾後加入榨菜後炒一會即可關火, 盛開備用!
3) 將素麵煮熟, 按照所買的素麵煮法去煮即可, 而這次我所用的素麵麵質比較幼, 而且只需煮2-3分鐘即可食用, 時間上比較短, 較為方便, 煮好後分別放碗內(煮麵水不要) 放一旁! 
 
註: 我比較貪快, 所以煮好後隔水, 便直接夾起麵條放碗便算! 如果想麵質再爽好及不糊口的話, 煮好的麵, 隔去水後, 再以飲用水再沖一沖麵條, 才放碗內!
4) 將細盒裝的雞湯 + 約500ML 水煮滾後關火!
5) 將 (2) 的擔擔麵醬分配放麵上, 然後將 (4) 淋上雞湯, 即可, 如想再好看些, 可灑上蔥花!
老實說, 擔擔麵醬與雞湯拌勻後, 味道跟在街外吃的差不多, 而自家製的, 不但用料十足, 更可加入喜愛的材料(如榨菜) 這味道確實挺惹味的! 
 
自煮過一次後, 我家大少一看到我買豬碎或煮素麵時, 就會問我是不是煮擔擔麵吃, 看來他挺愛這碗擔擔麵的味道~哈!




想看更多創意小吃食譜分享, 可(按我) 自己尋找!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關注我的相關連結: